close

醫生,新聞一直報導膽固醇藥會傷害肝臟、胰臟,所以從上星期我就沒有吃膽固醇藥了。」這是一個45歲女性糖尿病病人在上次門診告訴我的話,我聽了非常驚訝!驚訝的原因不是來自「這段話」,坦白說,在十多年主治醫師生涯中,這一類的話我從來沒停止聽到過,一點都不奇怪!我驚訝的是從她「這個人」口中講出這段話!

這一位女病人在罹患糖尿病的這幾年,一直非常自律,血糖血脂肪都控制良好,規律運動,控制體重,還會自行搜尋資料來與醫師討論。簡單說,就是「健康認知」與「自我要求」都非常棒的一位病人,可以說是「模範病人中的超級模範病人」,我對她從來都是非常放心的。

我告訴她,我最近真的沒看到任何新聞在報導膽固醇藥物的問題,請她要慎選「消息管道」。這種話題在過去應該不斷出現幾十年了,我相信在未來幾十年也不會停止,而「謠言止於智者」,我相信她只要冷靜與理性地思考一下,就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

果然,她告訴我,她所謂的「新聞」不是來自我們一般看到的電視或報紙,而是夾在手機新聞網頁中的「類新聞」,其實就是「以新聞或醫學新知的形式包裝,其實是廣告或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她以前對這種言論或標題是不屑一顧的,但是前陣子她先生確診新冠肺炎,造成她很大的健康恐懼。也擔心自身有糖尿病,屬於新冠肺炎危險群,就更擔心自己健康出狀況。「心煩則萬事亂」,讓她慌了,也反應過頭了。可能因為程式演算法的關係,她點進去這些不實言論愈多次,相似的網頁就會跳出更多次來吸引她,造成了惡性循環!

以下是我給大家的忠告

  • 沒有人愛吃藥,醫師也不樂見。但是吃藥是控制疾病、維持健康的手段,「必要之惡」。
  • 現代藥物都是經過長期研發與嚴格管理,絕大多數的情形下,風險很低,醫師也會監測。若有風險,也是醫師在衡量利弊之後做出的專業建議,一定是「利大於弊」,才會建議使用。
  • 許多言論似是而非、甚至明眼一看就是極度荒唐,但抓住了病人或家人的共通心理弱點,才能發揮作用。如果真的相信了,輕則傷財、重則延誤治療、危害健康。
  • 「謠言止於智者」,讓我們一起來做個「智者」

投影片1.JPG

投影片2.JPG

投影片3.JPG

==============================================
Facebook專頁:翁瑄甫醫師 北醫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weng.doctor

Instagram專頁:翁瑄甫醫師 北醫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連結:instagram.com/weng.doctor

arrow
arrow

    翁瑄甫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