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生,胰島素一定要打針嗎?」這是一個45歲的男性病人在前兩星期的門診中問我的。他糖尿病已經15年,很特別的是他的糖尿病從一開始就很難控制,很快就進展到併用多種口服藥,那時他因對醫療結果不滿意而轉換醫院,來到我的門診。我建議他必須打胰島素,但是他跟很多病人一樣,抗拒很久的時間才接受,印象中可能拖延了一年多吧!雖然已經使用胰島素,但是他還是害怕打針而用藥不規則,血糖無法很理想,所以雖然年輕,卻已經有了糖尿病的初期腎病變與視網膜病變。

他其實外表看起來很有活力、很勇敢,在工作上很活躍,但是就是過不了「打針」這關。過去這十年來,他的打針常常有一搭没一搭,據他說,他常常看著針頭而就是不敢往身上扎下去,我甚至有時候從他講話中都可以聽出他在發抖、聽出那種恐懼。與其他病人比較,他比較特別的是,都經過十年了,他還是無法接受打胰島素的這個現實。

回到他的問題:「胰島素一定要打針嗎?」
我的答案是:「胰島素一定要注射,但不一定要打針!

如果提早個兩三年問我這個問題,那是一定要打針的。不過感謝科技的進步,現在有了「無針注射器」,可以利用高壓將胰島素藥水噴射到皮下,所以不會害怕針頭,不必扎針,自然也不會有針刺的疼痛。我自己嘗試過,感覺好像是用手指輕輕彈了一下,但是因為這種感覺很主觀、因人而異,所以這種裝置只能稱為「無針注射器」,不敢叫做「無痛注射器」。在台灣,目前絕大多數使用者都是第一型糖尿病的小朋友,小朋友能夠接受的程度,大人一定可以接受。另外可以減少因為時常扎針而造成的皮膚硬塊。

最後,我還是要呼籲:胰島素是一個藥物,是用來治病的,「該用則用」!糖尿病本來就是體內的胰島素分泌與作用有問題,所以特別需要胰島素。「無針注射器」真的可以大大降低對於胰島素的恐懼。

投影片1.JPG

投影片2.JPG

投影片3.JPG

=========================================
Facebook專頁:翁瑄甫醫師 北醫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weng.doctor

Instagram專頁:翁瑄甫醫師 北醫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連結:instagram.com/weng.doctor

arrow
arrow

    翁瑄甫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