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師,我只求平安,不求添福壽!

昨天是平安夜,讓我想起這段話。這是一個65歲男性「糖尿病」病人在門診曾經對我說的,已經不止一次。意思是要我別再一直提點他要好好控制疾病,不要再建議他吃更多的藥。我還特別把這段話記錄在他的病歷上,提醒自己在每次門診時,能記得他的要求與態度。這是他的人生觀,也是他對於我的要求,我當然要尊重且幫他捍衛!

這個病人的糖尿病控制,我都告訴他絕對有90分以上的水準,甚至有時候可以95分,只是在醫師的責任,當然要協助他達到100分,而且我絕對會盡量「趨吉避凶」。但是他還是有些傳統的觀念改不了,例如「藥吃多了不好」、「藥物一定會有副作用」,即使在與他相處及溝通多年,他的態度仍然不變。

其實,他才65歲,現在只有單純「三高」疾病,藥物也還算簡單,不麻煩,以台灣現在的社會情狀,他未來可能還可以擁有20年以上的人生,如果希望維持彩色的人生,不是黑白的,那就要現在好好控制才對。以我的觀點,他是真的太保守,現在許多藥物都有很好的療效,而且風險極低。甚至現在有些新藥還有臨床實證,可以比舊型藥物額外保護心臟、腎臟等器官,減少併發症與死亡。

控制疾病的目的,本來就是「添福壽」,也要兼顧「平安」!平安與福壽本來就可以並存,不是只能二擇一!尤其在現在的醫療進步之下,有很多新型的好藥物,讓吃藥控制更簡單、又更安全。當然,自己還是要保持良好的健康習慣與生活,吃藥只是輔助。

所以,讓我們一起「求平安」、也同時「添福壽」!

(註:我們在醫學倫理上很重視的一件事情,就是病人的「自主權」。當然前提是:醫師必須確保病人知道且完全了解所有的資訊,在自主情形下所做的判斷)

投影片1.JPG

=========================================
Facebook專頁:北醫代謝內分泌科-翁瑄甫醫師
連結:facebook.com/北醫代謝內分泌科-翁瑄甫醫師-104943541972747

Instagram專頁:北醫代謝內分泌科-翁瑄甫醫師
連結:instagram.com/weng.doctor

arrow
arrow

    翁瑄甫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