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師,糖尿病會好嗎?」這個問題,不算常見問題,但是多年來從來不退流行,永遠有人會問!如果是新診斷的糖尿病病人問了這個問題,我會覺得很理所當然,這是認識疾病的一個步驟。但是,許多即使已經吃藥多年,甚至已經因久病而打胰島素很久的病人,仍然會在某些時候出我意料的迸出這個問題。

問出這個問題的慢性病人,其實自己也「心知肚明」答案是什麼,畢竟經過正規治療這麼久了,當然知道糖尿病不會好,必須持續追蹤治療。但是他們就是想問看看,人總是可能盼望奇蹟,他們也盼著醫師也許某次會講出心中期待的那個答案。

身為醫師,我多年所受的訓練及作為就是要展現同理心,所以我真的能夠體會及感同身受。只是,我還是有我醫師必須盡的教育與專業責任,「我真的說不出你心中期待的那個答案!」

「醫師,糖尿病會好嗎?」
以下是我的答案:

糖尿病無法痊癒,但是絕對可以被控制!」,我們可以透過病人自身努力及藥物治療來矯正糖尿病的一些致病機轉。但是,糖尿病是非常複雜的多重病因的疾病,不可能所有的致病原因和身體缺陷都可以被完全矯正。例如胰島素分泌的功能,在第二型糖尿病開始時就只剩下50%,之後這個功能會越來越差,數字愈來愈低。通常糖尿病不會第一時間被發現,常常診斷時已經是在疾病開始幾年之後,所以剛發現得到糖尿病時,胰島素分泌的功能時一定低於50%,現在的醫學並無法逆轉這樣的病程,所以絕對不可能痊癒!

在網路上,有時會看到一些字眼:例如「逆轉糖尿病」、「治癒糖尿病」,這些其實都太聳動、不科學、不可能,也很容易誤解病人或一般民眾,造成安全感、引發過度期盼、甚至延誤治療。我會使用「控制糖尿病」或「改善糖尿病」這樣的字眼,來形容糖尿病的狀態良好。有時候我們會使用「緩解」這個字眼,「緩解」其實有分等級,有嚴格的定義。不過我們只需要簡單了解:「糖尿病緩解」指的是糖尿病病人可以維持一段很長時間,不需用任何藥物或其他侵入性治療,而能讓血糖相關指數低於糖尿病診斷標準、甚至低於「糖尿病前期」診斷標準。這其實是非常高難度的,這個狀態很難長期維持,因為疾病畢竟還是會逐漸惡化,而且個人的控制很難長期都不鬆懈。

身為醫師,我的建議是糖尿病病人要調適自己的心態,做好自己該做的控制。如果糖尿病可以被控制、狀況改善,自然可以少用藥,甚至達到緩解的程度。即使沒有達到緩解,至少也可以達到少用藥或少打針,那也算是很厲害的成就了!

保持跟疾病共存的正確心態,才可長可久,也才能夠過得快樂! 
也就是「面對它、處理它」。

可以參考 萬芳醫院劉漢文醫師 的文章:「糖尿病好了嗎?第 2 型糖尿病緩解的定義

投影片1.JPG

投影片2.JPG

投影片3.JPG

投影片4.JPG

=========================================
Facebook專頁:北醫代謝內分泌科-翁瑄甫醫師
連結:facebook.com/北醫代謝內分泌科-翁瑄甫醫師-104943541972747

Instagram專頁:北醫代謝內分泌科-翁瑄甫醫師
連結:instagram.com/weng.doctor

文章標籤

arrow
arrow

    翁瑄甫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