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無論如何也要擠出時間,去看了期待一個多月的「2012」,果然沒讓我失望!幾年前看完明天過後,直以為災難片(或特效)的極致應該就是如此了,但隨著一部又一部的大片推出,全世界在這幾年中不知道已經毀了多少次(尤其是我最喜歡的紐約),讓我一次又一次地讚嘆永遠有更棒的特效,一次又一次地譏笑自己的天真,竟然以為好萊塢這個夢想製造工業有所謂的極限。也讓我想把2009-7-6的這篇網誌重發一次,心情是類似的。

最近很期待大陸的電影,剛看完集結號,期待風聲與「南京!南京!」的DVD,更期待建國大業的上映。當然,這無關政治,絕對無關意識形態。

「變形金剛又升級了」

昨晚去看了變形金剛第二集。

本來認為第一集已經是超完美,難以更棒了,所以進電影院前的心情與期望心理是看到與第一集相同的場面。結果從第一幕開始,那種讚嘆的心理一直沒停過,直到落幕許久都難以平復。看完後最大的感想就是:變形金剛又升級了!這下第三集可難拍了,他每拍一集,就是為自己再樹立一道障礙。

從高中時開始看電影,但約是從侏儸紀公園第二集開始吧,那時開始有的感觸就是,好萊塢這樣玩,全世界都不必玩了,大概都只能拍所謂小品電影了。這應該有十年了吧,每次總感覺電影技術這樣應該就到頂了吧,結果下一部電影出來,境界又提升了一層。胃口也就被愈養愈大,所以現在看到很久以前所謂的超級特效電影,實在會看不下去,就會深深覺得某些東西存在記憶裡就好,在心裡永遠是存在著當年那種美好的感覺,就不要再拿到現實裡來被審視了,那種幻滅的感覺實在是無法承受的痛!也所以別的國家雖然在特效上也有長足的進步,如日本的電影及我們的卡通,但是永遠矮好萊塢一大截,跟在後面跑。

所以又回到那句話,好萊塢這樣玩,全世界都不必玩了,大概都只能拍所謂小品電影了。韓國與印度的電影工業與政策真的值得我們效法,否則我們就只能期盼再久久地、偶然地出現一部海角七號了。小品電影也不好拍啊!去年已經被很多影評譽為是國片大放異彩的一年了,在海角七號後,我在那種氣氛與心情之下去追逐了囧男孩與渺渺,讓我太太都懷疑我轉性了。結果期望高就失望大,也不敢再看九降風或一八九五了。最近看了梅蘭芳,好棒,大力推薦!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通,不是我崇洋媚外,但為什麼好萊塢的華人電影真的就是不一樣?遠的不說,比如說色戒、投名狀、赤壁、甚至只是功夫之王之流。連港片都與台灣原產的國片不一樣。這可以完全歸於製作成本的差異嗎?我覺得不行。

我不是專家,不是影評,我只是個愛看電影的人,我只在乎好不好看,但這麼多年來我對台灣電影工業是不斷有期許的,只是我一再失望。當天使與魔鬼、魔鬼終結者四、變形金剛二、哈利波特一部接一部上映時,別說到戲院看其他電影了,連租DVD這種以往看些不是所謂的大片,看些二線電影、非主流電影、國片的機會都沒時間、也沒胃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翁瑄甫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