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菸害防制法在今年做了許多修訂,最大改變是公共場所全面禁菸,連菸灰缸都不能提供。也因此讓我們上次去錢櫃,同學們特地跑出去幫一位同學買了生日蛋糕,結果在場十個人左右,沒人吸菸(拍拍手!),也就不意外地沒人有打火機,意外地是連錢櫃都不提供,所以又有同學要專程跑出去買打火機。另外菸品健康捐也調漲了,這筆收入將拿來補助健保。在吸菸不便及成本提高的情形下,台灣吸菸人口估計在未來2至3年會減少20萬人,我對這是額手稱慶的。

我愈來愈討厭別人吸菸,主要是因為我很了解菸害,身為醫師,我非常清楚香菸及二手菸會造成的全身血管併發症,以及太多與之相關的癌症,這些併發症不但影響個人健康,也造成多少家庭的悲劇,還導致醫療花費及政府財政的龐大負擔。此外我很討厭菸味,只是不像某些人聞到菸味就要皺眉、罵人、或閃人


講得太嚴肅了。重點是


這趟到了日本東京
,從初抵達的第一站成田機場,到這幾天所經過的每個地方,都讓我驚訝不已。機場內外都到處可見吸菸室或吸菸區,也許封閉、也許用欄杆圍起來一個直徑兩公尺的小區(但露天且與欄杆區外空氣相通高級度假村的室內兒童電玩遊樂場內,牆邊設個抽風器也算吸煙區,也沒界限,與旁邊遊樂設施只隔頂多兩公尺。五星級飯店也設有香菸自動販賣機。連機場內的餐廳桌上也擺菸灰缸,裡面還真的有煙蒂。迪士尼樂園內也有,人來人往的地方,用小樹圍一塊區域,中央擺個上面可接菸灰的垃圾筒就算是吸菸區,但空氣與週圍是相通的(可惜這個沒照相


這真的讓我非常吃驚,在最強調健康最注重養生的日本竟然是這種情形!我是第四次到日本了,以前都沒注意到。上一次到日本是5年前了,大概在這5年間,我的職業病變嚴重了。也可以說,台灣在這幾年中進步太多了,在菸害防治這方面台灣遙遙領先日本,我很驕傲!

迪士尼園區邊的(高級的Hilton東京灣飯店一樓的香菸自動販賣機

1  

成田機場內餐廳有擺菸灰缸的桌子,最左邊那個裡面有幾個煙蒂。即使不坐這一區,餐廳內自助飲水機旁除了擺好幾疊杯子,也擺了好幾疊菸灰缸,可自行取用

2  

候機室旁的吸菸室,真是讓人候機時也永不無聊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翁瑄甫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