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日有一個新聞,被很多媒體廣為傳播,標題都極為振奮人心,似乎糖尿病病人可以從此擺脫胰島素、至少可以不必再注射,我相信糖尿病病人與家屬看了,心中都會充滿快樂與期望!摘錄幾個相關新聞網頁與標題於下:

1. 胰島素新發現 糖尿病免每日打針 不是夢

2. 糖尿病患者福音 澳洲破解胰島素結合機制

3. 胰島素研究突破 新藥望免扎針

我絕對不是要潑冷水,只是站在糖尿病治療專家的立場,還是覺得有必要做些較客觀的評論,幫助非專業人士解讀這訊息,希望能對關心這方面消息的人有助益,也避免糖尿病病人有不切實際的期望,甚或耽誤了正規的治療。

第1型與第2型糖尿病佔所有糖尿病約98-99%,它們都是不會好的疾病,只會日漸惡化,到最後人體會完全沒有胰島素分泌。當沒有了胰島素,人體就沒有辦法利用糖分,細胞能量減少,血糖升高,慢性會有很多血管併發症,急性則可能發生酮酸中毒或高血糖昏迷,造成生命危險。所幸雖然人體缺少胰島素,我們還有藥用的胰島素可以補充,讓病人可以維持健康。我們可以說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最強力武器,只可惜現在的胰島素都要靠注射,讓很多病人望之卻步。

現在這個新聞大意是說澳洲一個研究團隊發現了胰島素與人體細胞上的胰島素接受器」的結合方式,這是一項令人振奮的重大發現,「也許」可以做為未來研發新藥的依據,讓糖尿病病人不再需要打針、或者不必每天打針。

但我們要注意,這只是「也許」,不代表必然成真。歷史已經證明,雖然很多偉大的發現後來真的促進了醫學的進步,但也有很多一開始令人期待的發現,最後卻無法再有進展。現在的這個「發現胰島素與接受器結合方式」還只是一個開始,連如何應用及藥物在哪邊都還不知道,更不用說在有了藥物後,還要經過可能長達10年的動物實驗與人體試驗,且真的通過層層的安全把關,最後才能真的用在病人身上。所以我大膽預測,至少未來10年或甚至15年內,還不會有可以取代注射型胰島素地位的藥物能讓糖尿病病人使用。

所以我還是要呼籲糖尿病病人要勇敢面對糖尿病治療的現實,正向思考現行注射型胰島素的好處,其實近10幾年來胰島素藥物與注射器愈來愈進步,注射愈來愈不是麻煩或痛苦的事情。也許未來真有新的好藥能出現,但病人也必須在這之前好好控制糖尿病,讓身體不出現併發症,到時後才有機會享受新藥的好處。總不能新藥出來之前,身體已經「壞壞去」,那不是太遺憾了?

最後,我用台視新聞訪問我的影片做結尾,這位記者剪接得很好,充分表達出我的想法,應該會比我這篇文章容易懂:

糖尿病治療突破 免每日打胰島素

 

  

 

 

arrow
arrow

    翁瑄甫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