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Yahoo!知識+有人講到若糖尿病病人在成人健康檢查時診斷糖尿病,每三個月追蹤一次,空腹血糖分別是117、116、127 mg/dL,醫生在測得127 mg/dL時說他想不想吃藥都可以。他問這種初期糖尿病的情形是否需要服藥,另外是否有需要買血糖計且很頻繁的測量?

這也是臨床上很常被問到的問題,以下是我在Yahoo!知識+的回答


這個時期還沒有一定要自我檢測血糖。若要自我檢測,建議先不必太密集,畢竟這很辛苦,可以先每週一至二次檢測早上空腹血糖,再視情形增加或減少頻率。

在這個時期,自我檢測血糖當然可以了解自己平日的血糖水準,避免太久沒檢測,已經愈來愈高而不自知。但更大的意義應是回饋與學習,在量得偏高或較正常的血糖時,可以回想上一餐或前一日的生活與飲食,了解怎樣的生活與飲食會對自身的血糖產生怎樣的影響,藉此修正自己的生活與飲食習慣。藉著這樣回饋與學習的效果,使血糖控制更理想。

現在對糖尿病的治療觀念愈來愈嚴格,以往認為空腹血糖90-130 mg/dL、餐後血糖180 mg/dL以下、糖化血色素(一個可以看過去三個月血糖控制好壞、判斷長期血糖控制水準最準確的指標)在7%以下就好,但現在大多數的標準都已修正為空腹血糖110 mg/dL以下、餐後血糖140 mg/dL以下、糖化血色素6.5%以下,希望更嚴格的血糖控制能更降低日後糖尿病併發症發生的機會。所以在問題中所描述的情形,以舊的觀念是可以不必用藥,但以最新的觀念,還是加上藥物治療較好。

現在美國糖尿病學會甚至建議在診斷出罹患第2型糖尿病後,不論程度如何,一律開始生活型態調整及使用metformin這藥物,這藥物的好處是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避免血糖升高、還有助於控制體重、而且便宜。

其實我常覺得若有藥物的輔助,血糖控制常常可以較事半功倍,生活與飲食可以較輕鬆,避免太大的心理壓力。否則很多人在沒有藥物輔助的情形下,儘管已經有很嚴苛的生活與飲食控制,卻效果不佳、事倍功半,這時挫折感真的會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翁瑄甫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